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

甚麼時候再出發。


 
離家三星期 - 鹿児島、別府、由布院、松山、高知、高松、直島。本來還想經過和歌山和京都逗留一下,畢竟是桜花的季節。但因為累了,也有點想家。嗯,對呀,是在東京那混亂的小角落。DMUV--旅行也是一樣。抱著疲憊的身體和心情的話,也 只是浪費了好地方。所以就直接從四国回來了。在青春18車票上蓋上最後一個印,清晨四點半踏上回家的路程。
 

 
這一趟旅程,跟以往和至今為止的旅行都很不同。

homestay時,有自己一間套房。然後還睡過guesthouse、和式民宿、麥當奴、設計旅店、漫画喫茶、頹商業旅館。自這次之後,決定以後一個人旅行,盡量找guesthouse。可以認識到朋友之餘,其實晚上一個人睡覺・・有點怕黑。(笑)漫画喫茶也不錯,可以上網看雜誌洗澡,而且在sofa椅也可以睡得很好。很多人覺得睡漫畫喫茶很像無家可歸的人,可是其實真的很舒服的呀!除了sofa椅,還有和式的tatami房間‥根本就是睡覺的地方嘛!麥當奴呢,只要不天真地以為能入睡,其實也不失為一個收留旅人的好地方。那時候真的很感謝麥當奴叔叔收留我的呀!倒是那一夜,有兩個中學女生一直在高呼「やばい!やばい!」,我倒是真的覺得碰上你們很やばい‥ (やばい-yabai-在日語中可以在很好或很差的情況下用;例如說這瑛太型到頂唔順(笑)可以說yabai;又例如考試那朝早遲了起床也可以說yabai!)至於頹商業旅館--不如訓漫画喫茶!雖然在宿泊方面頗為節約,而且沒有買無謂小東西(好啦・・買了個二千円的蠟燭座),最後還是沒有節省了多少。



 
一期一会。是我這一次感受最深的事。

第一次在旅程上認識到朋友。在gueshouse遇到的香港人--沒有想過會在別府這種偏僻既地方遇到香港人!最後結伴遊了一天別府。那天,遇到一個很好人的日本人叔叔。我們本來只是問路,後來那叔叔居然在那景點外駕了車來說要載我們回車站,後來還載我回 guesthouse拿行李到碼頭去!還有在gueshouse遇上,在往四国的渡輪上重遇的來自蒙特利爾的兄弟。四小時的船程,我們聊了很多很多,關於他們的旅程、關於對日本人的印象、關於加拿大和香港。

跟旅伴dino約好在高知駅相遇。那天,他在火車遇上了一對日本人couple;聽說是那女生也是很喜歡攝影的,因為相機有些甚麼問題,剛好看見dino也拿著相機所以聊天起來。沒想到可以跟認識只一天的朋友,在酒店促膝把酒傾通宵都不夠。不是亂扯有關天氣的話題。談到很多很多。我是聽著的多。不是不想說自己的事,而是不習慣。沒法把自己的事有系統地用言語出來。有時也會覺得沒甚麼值得一提的事。那一夜,我知道這是once in a lifetime。

dino是大學的大o-mate;在十多人中只有跟他真正有聯絡了。喜歡旅行、喜歡村上春樹、想要當写真家的感性男生。我想我其實有多少傾慕他(笑)。我覺得他是 能拍出會說故事的照片。我們背景和性格都很不同。他很容易交到朋友,而且可以跟別人感情很深、聯繫很強。我是很難跟人深交的人。需要很多時間,和很多相處的機會。雖然跟他沒有常常聯絡,直至這次一起去旅行前,我們也只是在網上說說在日本的生活之類的話題。那一夜,在那一家門口寫著坂本竜馬burger的店裡吃了意大利麵和喝了酒。說了甚麼都忘記了,印象中是氣氛很舒服,很暢所欲言的一個晚上。
 


 
認真地思考過自己是否不適合一人旅。不是能不能,是適合與否。實際的問題如預約旅館、買車票、迷路之類,我都覺得自己有能力解決。當然,thank God我也沒有遇上過危險的事。一人旅的快樂,是很切實的感受到的。只是同時,好些時間那種孤單,有點承受不住。記得在由布院的那一晚,一個人在只有床和電視的旅館房間裡,是真的有被孤單感籠罩住的感覺啊。很難過很難過。

那天從高松回東京的十四個小時電車旅,穿州過省,由郊野慢慢變成城市再變郊野。雖然偶然會睡著,但窗外的風景總是看不膩。經過姫路、大阪、京都的一段路時,車廂擠著上班的人。驚覺也有不是旅行的列車,感覺很奇怪。有非旅行的列車是理所當然的事--只是那一刻忘記了。

三個月了。回想起這一切,如dino所說,很不真實。
還留下了一點感動嗎。甚麼時候再出發。 
 
03/13/2010 - 04/05/2010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